close

 

撰文/Hsu

我被分配到升學衝刺班,本以為國中生活就會就此在書堆中渡過了,

我卻很幸運地依舊擁有了精采的國中生活,

我當上班長,享受偶爾難得的清閒,陪朋友偷偷觀察暗戀的學長,

一嚐青春的羞澀,我遇到了一群最棒的朋友!

27  

 

 不只讀書!漏洞中的樂趣

 

國中,一個小孩渴望轉大人的階段。 常常經由偶像劇、言情小說、電影等等建立起一個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有點好笑、害羞的價值觀,像是頭髮一定要用羽毛剪或是裙子要上折兩折半才是最流行且好看的,許許多多的莫名執念穿插在我的國中生活之中,但那是專屬那個時期最純真、可愛的我們所擁有的共同規範,也因此與身邊朋友建立起一個難以摧毀的友誼。

 

還記得就讀升學衝刺班的我們,一進入學校腦袋瓜就被貼上一個標籤─「拼上一所好高中」!我們就像含著金湯匙般出生的小孩般,擁有龐雜而豐富的資源,卻背負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期許與壓力,我們必須去實踐與執行,即便那可能不是我們所想要的…

然而,正值愛玩、好奇的年紀,怎麼可能一整天乖乖待在書桌前,我們需要玩樂、刺激,甚至想認識異性。學校的規則或許堅不可破,但正如電影侏羅紀公園中的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出路」!鬼靈精怪的我們總用小聰明溜過戒律、找尋漏洞,藉此建造出一個讓我們足以喘口氣的小空間,卸下包袱、休息一下再出發!

 

當班長,暗戀學長─那年我們的青春

擔任班長的我,常有出公差的機會,能利用自習時間幫老師印講義、送公文等跑腿,這時間對我而言簡直就像是監獄的放風時間,可以光明正大地好好放鬆一下,於是每每出公差時便會找上同樣念書至幾近崩潰的好朋友,兩人捧著講義或考卷一同在外頭遛達、閒晃,能十分鐘完成的事硬是要拖到半節課才能做完。

其中,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陪好朋友繞至她喜歡的學長教室前,裝一副沒事的樣子路過,但其實心裡小鹿早已瘋狂衝撞,好似若沒用手遮掩胸口就會讓人發現內心的激動。而通常第一回經過,朋友會害羞到不敢往教室裡看,還得由我先幫她場勘,了解在哪個地點轉頭正好能不經意與學長對望,而後我們再往回走,正式演出。不論學長到底有沒有注意到我們,光是那例行式的一來一回,就足以讓我們倆開心討論一整天,擬定下次更完美的作戰計畫。

 

開心很容易!國中好友對我的重要性

現在想想會發現國中時期的我們很容易滿足,「開心」不是件奢侈的事,即便一個無聊的例行公事,我們都能從中發覺並創造趣味,就好比國三衝刺時期,假日我跟三五好友相約騎腳踏車至圖書館念書,一路聊天、打鬧、大笑,三十分鐘的路程像五分鐘般快速消磨,讀書也因朋友在旁而能更有動力地向著目標衝刺。現今,每當騎摩托車行經圖書館,還會因憶起那段青澀的時光而開心不已。

十三至十五歲的年紀除了唸書、升學之外,人生好像沒有別的目標,很容易使人陷入情緒無底洞,煩悶、暴躁、憂鬱,甚至喪失自信、無法肯定自己。這時朋友就占了很重要的角色,若國中時期的我少了那群一同做蠢事、打鬧嬉戲的朋友,不知道我還會是現在這個模樣嗎?還是會變成缺乏自信、孤僻自私、躲在自我保護殼裡的人呢?我,不敢想像。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