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Hsu

「我畢業了!」

三年的時間轉眼即逝,在不以為意的喧鬧中,老師給了我們最後的一堂提醒我們畢業在即、語重心長的課。

14  

 

 

國中三年轉眼即逝

猶記開學的第一天,我頂著剛剪的短髮,站在炙熱的陽光下,臉頰還可清晰感覺汗水緩緩滑過的癢感,講台上老校長如誦經般說著新學期新希望,但身為校園中最「菜」的新生,我卻一字一語都未聽進耳中,這當下突然有點緊張,三年,好漫長。那時的我,就好似西部電影中迷路旅者般,望向沒有盡頭的漫漫長路,苦等著熱氣騰騰的地平線上能出現一台白色RV,伸出手帶我逃離荒漠,走向城市文明。但,沒想到,國中三年卻短暫到讓人手足無措,如自地上抓起一把沙子,鬆手,隨風飄逝,一點痕跡也不留,所有擔憂都是多餘,驀地,居然已到了那天,老師教導我們的最後一堂課。

 

沒齒難忘的教晦 

無須言語多述,光走進教室內就能感覺與以往不同的氛圍,空氣中飄著淡淡,難以察覺的「愁」,而同學們也不再漫不經心、打鬧嘻笑,鐘聲只敲了幾聲、尚未停止,大家皆已就座,靜靜坐在位置上等著導師進門、上課。或許是習慣成自然,每三、四年就會送走一批學生的導師,神色倒是輕鬆自在,走進門看見大家嚴肅神情,啞然失笑地說「怎麼?小湖又做錯事了嗎?」輕易化解整個教室的緊繃,惹得全班哈哈大笑,就連被指名的調皮鬼─小湖也紅著臉,忍俊不住。 

在一片歡笑中,我突然覺得這畫面有些熟悉,細想,原來二上那年,總是全年級整潔秩序比賽前三名常勝軍的班級,那次我們居然沒得獎、甚至還倒數,自知犯錯的我們,也是像這次靜靜坐在教室,等待老師獅子吼,責罵我們的不認真。但是,老師用幽默的語氣向我們說,「以為裝可憐就沒事嗎?來人,上狗頭鍘!」這時間點大家明知不該笑,卻被這狀似恐嚇,實則玩笑的話語逗笑了!而後她才認真道,對犯錯已知抱歉、愧疚的人,無需多加斥責,他們對自己已有了最嚴厲的處罰,更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害怕犯錯,而是要學習如何收拾殘局,並從「錯誤」的過程中找到「正確」的方向。

 

畢業,祝鵬程萬里 

當結束時,人就會想起剛開始。在最後一堂課時忍不住憶起在過去三年相處的點點滴滴,導師就像一位母親,溫柔的陪伴在我們身邊,引導、教授;然而有時又像一位老朋友,與我們一同玩樂、談心,並在我們需要協助時提供一雙溫暖而有力的手,緊緊抱著我們。在最後一堂課,原以為導師會耳提面命、句句叮囑畢業後的生活,提醒我們該如何作為、如何找尋方向,但當老師對我們說「恭喜,畢業囉!」並投以一個專注的眼神、溫柔的微笑,我才赫然發覺,其實老師早已在這三年,將所有我們需要知曉的知識與道理全數傳授,並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中,接下來,就交由我們自己繼續前進,走往名叫「未來」的道路。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