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陳德林

我從小即是一個內向的人,戶外旅遊我不愛,

惟有閱讀能深深吸引我幼小的心靈,

上天下海的情境之中,我彷彿也跟著書中主角四處冒險了一回,

當初讀到三國演義的感動,至今依舊餘盪在心。 

 

28  

 

 

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是屬於不好動的類型,所以很少從事戶外活動,結識的朋友也不算多,年紀小的時候還會跟鄰居玩一些小孩子常玩的遊戲,例如捉迷藏、跳房子等等,大概從三年級開始後可能因為小學開始上整天課的關係,跟鄰居玩伴之間的互動也減少很多。因此童年時期最多的戶外活動可能就是禮拜天的全家出遊,從圓山動物園、野柳、小人國到六福村,都由開計程車的老爸開車帶我們走透透。

 

 

從小內向─閱讀是我的最愛!

但是對於個性內向的我,去這些景點玩的印象卻並不怎麼深刻。反而是在家看書、看電視、玩玩具等消遣更令我感到快樂。尤其因為父母雖然學歷不高都只有小學畢業,但都喜歡閱讀,同時也非常重視子女課業的關係,因此我從很小就開始養成看書的嗜好。直到現在還能夠記得幼稚園時代就看過的漫畫(小叮噹),小學一年級寄住親戚家時,收到的生日禮物也是書(成語故事),一直到小學三四年級前,老媽也常帶我去買書,因此我在小學時期看的書應該比很多同年紀的人都多。 

同時可能也是因為小時候就開始大量閱讀的關係,我對很多不同學科的書籍都會有興趣,不論是小說、歷史或科學讀物,亞森羅蘋、吳姊姊說歷史故事或十萬個為什麼,都會讓我一讀再讀。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今天。這點對我來說是相當幸運的,因為我本身除了閱讀外並沒有什麼特長,大量地閱讀幫助我在課業上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讓我的求學生涯過得更為順利。 

 

上天下海─故事帶給我驚奇 

雖然對於很多人來說看書可能是件枯燥乏味的事,即使喜歡看書的人也不一定會把看書當作是件很好玩的事。但是對於童年時期並不活潑好動的我,書中人物的多采多姿滿足了幼小心靈的想像空間,讓我得以馳騁在可能一輩子永遠也無法達到的境界。上一秒鐘我可能正透過太空人的眼睛看著腳下的月球表面,下一瞬間則是跟隨著格列佛的腳布走遍大小人國。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年東方出版社出了一系列的兒童讀物(現在仍在出版),其中最讓我讀得廢寢忘食的當然還是史上最偉大的小說之一:三國演義。雖然當年看的只是兒童版的故事,而且改寫的版本很糟,虎頭蛇尾,但是畢竟故事本身太引人入勝了,只要看個幾頁很難不沈迷下去。尤其是赤壁之戰的情節,即使多年沒看,長阪坡、草船借箭、連環計、苦肉計、借東風的故事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驚奇樂趣難以找回 

閱讀本身雖然還是一件樂事,但是能夠以開放的心靈去接受書中的事物,才是最高的樂趣。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仍然能保持著看書的習慣,然而看過的書雖然還是一直在增加,但是童年時期那種因為讀到一本精彩故事書的驚喜和滿足感,卻是很難再找回了。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