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陳德林

 

別人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我卻是頭腦發達、四肢簡單,考試隨便考都第一名,體育卻年年拿丙,

現在對於國小生活已經幾乎沒什麼記憶了,我卻永遠記得在體育課上發生過的兩件糗事…

 

25  

 

 

當回憶起過去時,我所記得的多半是負面的遭遇,這點不知是不是跟人的個性有關?

  

隨便考都高分─沒有網路的童年生活

 

我小學時學業成績很好,升上三年級後每次月考都是班上的一二名(四五六年級的12次月考更是只有一次掉到第四,其他都是全班第一……好像變成炫耀文了),那個年代的小孩大多沒有電腦可玩(雖然古早的蘋果電腦已經上市了,我在親戚家玩了一個暑假)、更沒有手機跟網際網路,電視遊樂器大概到我四年級時才開始流行,因此在視覺娛樂上多半每天只有三十分鐘的電視卡通,以及偶爾才會買來或租借而來的漫畫書,除此之外就是看書。如果出生在現代,我想我的人生會因為這一點而大不相同。 

 

可能是因為從小就喜歡看書的關係,學校功課對我來說並不是太困難。不過應該也是從這個時候就開始養成了不喜歡寫作業的習慣。當其他同學因為考不好被老師處罰時,我則是時常因為交不出作業而遭到修理(當時還有體罰)──我猜我應該是全台灣最常被打的全班第一名吧……這個「好」習慣歷經國高中、大學、當兵、工作一直到今天仍保留著,並且因此讓我在國中經歷了一段驚心動魄的體驗……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童年夢魘─可怕的體育課!

 

當年頭腦發達的我相對地則是四肢非常簡單,每年的體育成績幾乎千篇一律都是吃丙(大概因為當年分數不准給丁的關係),也因此我對體育課視如畏途。尤其在五六年級的階段,不知是不是因為我運動量比別人少很多的關係,我的運動能力跟其他同學比起來差上一大截(奇怪的是我小學時還很喜歡打棒球,而且打得應該不算太爛,但是體育課不會上棒球)。我念的小學體育課課程內容雖然變化多端(從一般的躲避球、跳箱到網球、國術都有),但這些運動沒有任何一樣是我擅長的。因此小學時期最令我難忘的就是自己上體育課時發生的糗事,這兩次經驗應該都是發生在六年級。 

 

一次是全班分組跑接力賽,另一組棒次與我相同的是個胖胖的女同學,當棒子交到我手上時我們這一組已經領先大半了,但我跑著跑著……這位女同學卻開始一步一步追上來了,而且沒多久就跑在我之前揚塵而去。事實上這位女同學算是班上的運動健將。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多大印象,但當時的我想必感到十分難堪。 

 

 

 

差點殺死自己的鉛球體驗

 

另一次的體育課是上推鉛球,雖然課程實際使用的鉛球應該有減輕,但對於小學生來說想要擲遠仍是相當困難,多半女生更是一擲出就原地降落,前進距離是零。但是輪到我時我突破了零的極限──推出負的距離。因為我「使勁一擲」,鉛球沒有向前而是向上飛去,差點落在我的天靈蓋上(這是後來聽同學所說的,我自己當然看不到),最後鉛球落在我身後。當時我們的體育老師也是班導師差點沒嚇破膽。我猜從此以後他應該再也不敢安排體育課上鉛球了。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