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Hsu

921大地震崩毀了該屬於美好童年的國小生活,

我的母校剎那崩毀,曾經對畢業旅行的期待也一夕撲空,

我開始流轉於各校之間,在轉學三次之後,我又回到了重建之後的母校─塗城國小,

如此的經歷使我的個性有了根本上的轉變…

 

26  

 

 

 

突如其來的夢靨─921大地震

 

「國民小學」在台灣教育制度中是完完整整的六年,從小一到小六,每個學生對於校園裡的每一風景、教職員、鬼怪傳說應該都能如數家珍。而這個我所預計的小學生活模樣卻被突如其來的「921大地震」給破壞了,從此之後我便開始流浪於各小學之間!

 

還記得小學二年級開學沒幾天,學校就說十月初會到「九族文化村」校外郊遊,那時不管課業只管玩樂的我天天計算、倒數著出遊的日子,滿心期待著自己跟朋友奔馳並穿梭整個遊樂園的樣子,但沒想到的是無情又令人惶恐害怕的「921大地震」震碎了我的期待,也震毀了我的校園,到最後就連上學也成了件困難的事。

政府一方面進行救災活動,另一方面也緊急建置鐵皮屋校園,讓學生能不受影響繼續求學,但我的父母看了一下臨時搭建的教室卻認為這樣的環境不舒服也不適合學習,就將我轉至遠離災區的小學,原以為從此定居,但卻意外地走走停停,總共歷經了四間學校。

 

從不安到熟稔─兩次轉學經驗

自政府宣布恢復上班上課,父母安排我到遠離災區的台中國小就讀,第一次體驗轉學生的生活,老實說當下我有點害怕,不只得面對陌生的環境、同學與老師,就連規矩也大不相同,對於當時年僅九歲的我而言整個世界宛如天崩地裂般,逼迫著我快速成長。但不知為何,這間學校我僅待了幾天就轉學,這裡的面孔我全然模糊,僅記得老師發給了未繳學費的我三本免費的教科書,而我還寫了幾篇作業呢! 

第二次轉學我到了信義國小,規模更大、校園更新,不知是已有經驗還是認命了,到信義國小的我變得大方、外向,連自我介紹的台詞也很流暢,與同學也隨即熟稔,甚至第一天就跟隔壁同學開心聊天而被罰站,我想也許我有三姑六婆的潛能吧!然而,由於信義國小校區離家較遠,我每天都是搭鄰居的順風車去上學,或許是因為不便也不好意思麻煩人,待離家較近的美群國小校園建蓋完成後我又轉回大里就讀。

 

美群國小─新學校新體驗

新學期,新生活,新校園,我不再是轉學生,而是美群國小校園的開國元老!第一批的學生享有許多的資源,桌椅、校園環境、教學設施等等都是全新的,就連制服還是經由我們投票選出的,我跟這所學校的感情簡直像自小一同成長的青梅竹馬般緊密。最有趣的是,我在美群國小居然又找到了我一年級的同學與導師,好似之前只是經過一段較長時間的暑假,而現在終於開學了。

若真要說,在美群國小的生活算是國小時期我最開心的日子,不僅找回失去的朋友,還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新同學,人際關係瞬間大為拓展,自己就好像深受愛戴的里長伯般,可以自在又自信地行走於校園之中。在這段最沒有壓力的日子,堪稱音癡的我居然鼓起勇氣自願加入了學校合唱團,當然,沒幾天就被團長以「資質不錯,但不符社團需求」的理由婉拒並「請」出社團了。姑且不論那段小插曲,美群國小熟悉的環境讓我無比放鬆與安心,願意多方去參與、體驗往常不願嘗試的新事物,將自己投放至各個可能性,伸展每一觸角,現在回想起那段時間,嘴角仍會不自覺上揚,露出甜甜笑意。 

不過,美群國小卻不是我的小學流浪記的最後一站,原先歷經地震而倒塌的校園在慈濟的援助下重建完成,於是我又轉學了!回到我的「母校」塗城國小,我從這裡入學,也從這裡畢業,我想這也算是一種有始有終的表現吧!不論中間我去了哪裡,但緣分還是將彼此緊緊繫住,我終究會回到最一開始的地方作結。

 

旅行的終點

國小的流浪記讓我的個性與學習態度有了很大轉變,如果沒有那段日子,我大概會仗著自己是校園老大而驕縱、不禮貌,甚至討厭學習!幸好,我轉了學,如果我沒有經歷過,我一定無法體會流浪過程中的酸甜苦辣與各種滋味,但最後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現在回想那段流浪的日子,只剩中間遇及的每件有趣而可愛的人事物,我從中成長、學習,並帶著最美好的那段回憶與自己前往下一段人生旅程。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