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Hsu

沒想到我居然誤打誤撞地成了國中資優班的一員!

原以為國中生活會就此無聊地在書堆中渡過了,

但好險我遇到了一群最可愛的朋友,讓地獄般的讀書生活也依然精采豐富,

而在國中時與朋友許下的小小夢想,即使過了十年,也仍舊歷久彌新…

 

23  

 

 

國小時總會渴望快點長大,好像上了國中就是長大,但對於「長大」這件事其實一點概念也沒有,只是盲目的追求。我出生在一個大家庭之中,兄弟姊妹眾多的我總是藉由觀察來幻想自己以後的生活,並自動美化。哥哥姊姊們的生活就像偶像劇那般有趣、夢幻,但等到自己經歷了,才發現一切都與幻想不同,泡沫破滅後獨存最露骨的真實。  

 

 

國中資優班,突如其來的地獄生活…

 

國中開學第一天,見到導師就被告知,「本班級是樂隊班,以後大家除了讀書外,還要學習一種樂器。」當下只想著為什麼自己與哥哥姐姐們不同,他們也沒另外學樂器哎!回家詢問後才赫然發現原來我進入的是堪稱資優班的班級,從此開啟我的讀書煉獄,還伴隨著我的破笛聲,一切就更顯淒涼。 

 

而所謂的樂隊班就是所有的生活課程類,舉凡家政、美勞、健康與道德、音樂等課都必須拿來練習樂器,上高中之後我才知所謂的家政課是用來學習裁縫、編織、烹飪等等,似乎很多人認為這些是十分悠閒與放鬆的課程,我卻一概不知,而從未學過樂器,也不懂樂理與樂律的我,卻還莫名其妙地被選為指揮。國中的生活與我想像全然不同,我就像讀完所有四書五經上京趕考的考生,到了現場才發現主考的內容是自然科學般手足無措。 

 

 

 

下課十分鐘!終於可以稍稍喘息…

 

幸好,國中時期的我,即便處在一個以專心一志考上好高中為目標的競爭環境中,還是遇見不少好朋友,也幸好有他們,才能在那段堪稱地獄的黑白歲月裡添上幾筆色彩,不再只是枯燥、無味,而是趣味橫生。

 

 整日讀書、考試、自習無限循環的生活,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下課時光,每當鐘聲一響,僅一聲,全班就好像受訓多年的軍人一般,整齊化一,迅速的自椅子上站起,開始四處走動、活動筋骨、聊天打屁。十分鐘的下課何其寶貴,每個人皆有效率地做一些能讓自己放鬆、喘息的事,不浪費一分一秒,因為當下個鐘聲響起,就是投身書本的黑暗時光。 

 

 

 

你喝咖啡,我吃甜點─另類的咖啡廳夢

 

而另一個我最喜歡的時光就是整潔打掃時間,不是因為喜歡打掃,而是喜歡與好友一同做事的氛圍。負責外掃區域的我,總是和好友大熊各自拿著掃把,一邊做事,一邊聊天,從同學八卦聊到喜歡異性的類型,再從未來期待談到夢想生活,那時的我們對未來還有很多未知,下一秒可能就改變喜好,而且毫無理由,但有趣的是,有一件事我們卻從未改變過,「未來,我們一起開店吧!」 

 

他喜歡咖啡,我喜歡甜點,於是我們說好,若二十年後還沒斷聯就一起開間咖啡廳,由他負責飲品與銀收雜事,而喜歡吃跟繪圖的我則負責設計菜單與裝潢。距離對天空許下夢想的那天已近十年,而我們還是好友,夢想似乎又離我們更近了些。

 

 

永不改變!曾經的開店夢

 

先不論未來的我們各會在何處,可能會移民出國,又或者結婚生子……但關於這個國中時期許下的夢想,我們都還惦記著實踐的那天,形式與樣貌可能與想像中不同,但夢想在心中的模樣卻歷久彌新,依舊閃閃發亮,再十年,國中同學會就約在我們的咖啡廳吧!同學們,好嗎?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