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趙綺雲

 

最親近的,有時候不一定是親人。

和鄰居變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知己,是一件幸福的事。

即使離別,天涯若比鄰,彼此依舊互相牽絆,情誼不散。

 

 

12  

 

 

相識到陪伴 

911大地震之後,我原本住在山上的公寓,但因為考慮公寓後面都是大樓林立,很怕地層下滑,於是搬家到附近山頭的別墅區,一方面戶數少,一方面考察過地層,覺得是山上比較安全的區域。朋友E因來家裡參觀,覺得這個區域不錯,不久之後也搬來。他們家搬來之後,她的好友M跟著搬來。沒有想到M因為與我一起去上佛法課,反而與我更加投緣,成為我的好朋友。 

M開了一家建築公司,生意不錯,所以出手闊綽,家裡裝潢也很舒適,她與先生分開,自己帶兩個兒子。我們房子相隔一條巷子,假日常常叫我過去一起吃飯,然後就開始談天說地,最後總是以上佛法課的內容為結束。我們山上有好幾條山路通往不同縣市,小路多是早起會或登山山友常走的路線,最短也要走3個小時。我們常相約去走山,大汗淋漓之後回家沖澡,然後不是去她家,就是來我家,一起下廚做飯做菜,生活好不愜意。

 

點亮友誼的那件事 

有次我的暈眩症發作不能起床,打電話給M,她馬上來家裡看顧我,端水送茶送飯,讓我體會到甚麼是「遠親不如近鄰」。隔天,我為了調整身體的能量,看暈眩是否會好快一點,於是頭還有點暈,就自己出門走山。沒想到M不放心我,來按門鈴、打手機沒人接,看我的車沒有開出去,心裏著急,怕我暈倒在地無人知,找了E一起來敲門。最後兩人決定找鎖匠來開門,鎖匠一邊開門,M一邊掉眼淚,剛好我走回來,看見這一幕。M趕緊擦乾眼淚,回頭就走,要我等一下去她家吃飯。E則狠狠責備我一頓,說我出門也不交代一聲。從此之後,我就將家的鑰匙放一副在M處,緊急連絡人也填她的名字與電話。

 

捨不得「她」 

我們這樣緊鄰著7年,直到我必須搬回基隆照顧父母,不得不辭了這個好朋友兼好鄰居。雖然分開在不同縣市了,我們還是有聯絡,並常常懷念那段一起走山、上佛法課與串門子的日子,同時都覺得「把握當下、珍惜緣分」是最幸福的生活了。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