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周瑋

你家中是否有裝飾櫃呢?

外出遊玩、朋友拜訪、逢年過節常收到來自朋友的祝福與禮品,細心而妥善收進櫃子,

這不僅展示著旅程故事、展示著彼此情誼,還展示著對方對你無盡的想像。

 

blinds-1287158-m   

 

把情意鎖進櫃子

記憶中最早的裝飾櫃,是十歲搬家時,父親在客廳兩面牆面凹處做的如窗戶大小般、鑲嵌玻璃的櫃子。放些甚麼東西呢?是我們送父母的小禮物,像是一對玻璃小鹿、坐在搖椅上的爺爺奶奶娃娃、父親的水晶獎牌….

幾年之後,這個裝飾櫃,被父親找人填起來了,變成白色的牆面。的確,這樣客廳顯得清雅多了,於是這些小玩意兒就被母親小心地收藏起來。直到現在,我才發現三、四十年前的東西,因為母親的保護,還是很新,顯出了從前人的趣味性,以及母親珍惜我們心意的情意。

把想像送到對方

現在我的家,裝飾櫃是姐姐轉送的,裡面展示著:磁做的小鸚鵡、豬、青蛙、犀牛、柿子、水晶、魔法棒、指南針、貓眼石、水晶獎牌、咖啡杯、石壺、河豚標本、貝殼。大部分是別人送的,自己收集的只有水晶與魔法棒,和一系列的磁做的小動物。我很少去觀看這些收藏,也不拿出來把玩,有時想,這些東西與我的關係究竟是甚麼呢?

貝殼、河豚標本、貓眼石,是母親送我的,這應該是她對我的想像,對一個最小女兒的疼愛,維持在我很小的年紀,或者,是母親小時候的回憶。母親曾說過,她小時候常常去海邊撿貝殼,這些都是她出門旅遊的戰利品,花費不多,但她認為是可愛的東西。在我看來,實用性不高,裝飾性也還好,很女性化,有童趣,如果是我自己,我不會去買,但因為是母親送的,所以特別珍藏。現在想來,母親其實有很童趣與浪漫得一面。

把回憶留給自己

磁做的小動物,是在家飾行買的,那時正值我與先生的婚姻危機,我們努力想維護婚姻,便常去家飾行買些東西來布置家裡,企圖改變家庭氣氛。我們買了很多東西,這些小動物造型可愛,但主要是先生喜歡的,不幸的是,我們最後還是分手了,我們彼此選了不同的動物收藏,所以有一半的小動物在他那裏。

魔法棒是水晶鑲嵌,那是我四十歲左右喜迷上靈修的時期買的,同時運用不同的水晶能量,不過那也是過去式了。從我開始接觸佛法,就放棄靈修,改學佛法的禪修方式,著重身心靈的整合與鍛鍊,所以水晶,也算是我的過去興趣了。如果有適合的人,也許我會將這些收藏送出去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