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陳德林

我的父親沉默寡言,我的母親熱愛棒球…

他們的一生或許平凡,對我卻永遠是不平凡的存在,

他們用愛滋潤了我的成長,用厚實的肩膀扛下人生的磨難,

他們有自己獨特的興趣、人生、工作,這就是我眼中的爸媽,專屬於我的父母。

 

22  

 

 

父親的人生旅途

 

我的父親來自石碇鄉下一個並不太富裕的家庭,祖父在我父親年紀很小時就過世了,家計於是落在家中長子也就是我伯父的肩上。伯父是個煤礦工,在當時有名的台陽煤礦工作了好幾十年。父親唸完小學後就開始工作,因為從年輕時身體就不是很好,所以只在礦場短暫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來去當學徒也都待不久,最後是在伯母的鼓勵下去學開車,並且開始當起計程車司機。 

 

當時的計程車司機雖然不像白領階級且收入不高,但與一般勞工比起來算是比較好的職業。後來父親就開了幾十年的計程車直到退休,我們一家的家計也就靠計程車撐起。 

 

 

細細觀察─我眼中的父親

 

父親年輕時是個沈默寡言的人,沒有特殊嗜好,平常也沒有與太多朋友往來。他的少數興趣之一是閱讀,雖然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但不論是報紙、武俠小說、章回小說他都愛讀,由於開計程車一整天都要待在車上,聽廣播自然也成了他的另一項興趣。我特別記得的是當時父親會聽電台的說書節目,尤其熱衷於說唐演義、三國演義及水滸傳等中國古典小說的故事,這也成為父親與母親的共同興趣之一。 

 

雖然父親的本性是不擅於交際的,但退休生活對他來說更是一大折磨,完全閒不下來的他很快就開始找了許多事做,從社區的巡守隊、環保義工到圖書館義工他都做過,同時與街坊鄰居更有往來,從中交到了一些朋友,也算得上是自得其樂。 

 

 

 

為家計奔波─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在三重出生後就一直住在三重,是家中的長女,上面還有兩個哥哥。外祖父過去是在三重開一家雜貨店,在當時雜貨店的生意非常好,因此母親的家境算是不錯的,不過也由於雜貨店需要人手的關係,母親從年輕時就一直在家看店,一直到我念小學時都還會去店裡幫忙。 

 

母親和父親由於個性的關係都很晚婚而且是透過相親認識的,由於家計需要,除了一開始回雜貨店幫忙外,後來母親也做過當時一般家庭主婦常有的兼職工作,包括縫衣服、家庭代工,後來還當保姆帶過五六個小孩。 

 

 

 

影響一生─母親的家庭教育

 

由於父親個性沉默的關係,在家裡自然而然地母親與我的互動會比較多。小時候的家庭教育大部分都是來自母親,由於母親也愛好看書閱報,尤其喜歡讀日本推理小說,同時受父母親影響的我從小就開始喜歡閱讀,而且推理小說也成為我的喜好之一。 

 

父母親雖然都不好運動,但母親對觀賞運動算是十分有興趣,尤其受到外祖父非常熱衷棒球的關係,母親對日本的棒球也有一定的瞭解。在我小學時期母親會講日本棒球的故事給我聽,在母親的薰陶下棒球也成為我的終身興趣。母親的最大嗜好應該還是聽廣播跟政治,而且他對黨外及民進黨的政治立場從很年輕時就開始接觸。在我念小學還是戒嚴時期的時候,母親就會跟父親討論黨外人物及閱讀黨外雜誌,國中時還曾經與他們一起看520農民請願事件的錄影帶,解嚴後批判時事的地下電台一出現,更是投母親之所好。一直到現在每天晚上收聽電台的政治節目都是母親必有的休閒。這應該也算是母親的一點「小確幸」吧。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