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Hsu

我不認輸!

即便活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我用最努力的態度去證明我的能力。

15  

 

 

傳統觀念的籠罩

 

「我家有五千金。」

 請別誤會,我不是出生在皇帝世家,這裡指的也不是黃金五千兩,而是我家有五個小孩,全部都是女孩子。過去,因為重男輕女觀念,使得母親為傳宗接代必須拼生男,但也許父母命中注定無子,五個都是女生,長輩才逐漸打消這個念頭,只能在心中留下一抹遺憾。小時候不管是長相或者是個性都較男孩子氣的我,總有長輩看著我笑說「噯!如果妳是男生那該有多好啊!」又或者是「妳們家沒男生,以後你就招贅好不好?」這類的言語充斥我周遭,稍微懂事後才明白原來長輩們從未打消生男的念頭,而是將期望放至後一代的身上。

 以前不懂男生跟女生有什麼差別,不都是媽媽生下來的孩子?但經過幾次鄰居、同學的爸爸媽媽、補習班老師等人知道家裡情況的反應後,眼睛裡那種微微瞧不起、嘲笑什麼年代還有重男輕女觀念的不屑態度,最令人生氣的甚至還有人說過,「你們家是不怕別人家沒媳婦嗎?」這類沒禮貌的話,我不免也在這樣的環境受到影響,除不喜歡跟外人說五千金的事外,還逐漸變得不服輸、好戰的性格。

 

女生,也可以

 

為了讓長輩們明白男孩子跟女孩子除了身體構造不同外,其實沒什麼不同,男孩子能做到的,女孩子也可以!因此,自上小學後我的成績就一直保持在班級前一、二名,甚至是年級排行榜常勝軍,每當過年長輩們聊天並問及各自小孩學習狀況時,就能發現父母看似謙虛,實則驕傲的說,「沒什麼啦!就前幾名而已。」  

  那時,好像才能讓父母暫時放下沒生男生的輿論壓力,比其他親戚更威風展現自家孩子的成就。為了讓父母能更驕傲,除了讀書方面,我在其他方面也還算在行、認真,球類、田徑等運動只要接觸一陣子就能上手,再加上跑步腳程快,總是負責班級接力最後一棒,甚至有了「飛毛腿」的名稱,跟男生比賽也不一定會輸。另外,再加上國中是學校樂隊班,負責升旗典禮或運動會的指揮與豎笛手,每每都能威風在前頭帶領整個隊伍。

 

做自己想做的事 

原以為我的所作所為已很足夠,那些以「子」為貴的親戚應該能有所改觀了吧!男女都是一樣好的!但事實證明有些人的觀念是根深蒂固、難以拔除的,不在乎你的表現如何,甚至認為女孩子遲早要嫁出去給人當媳婦的,書讀那麼好有什麼用?這時我才明白永遠無法要求別人,只能盡自己所能,至於他人想法則不屬自己能負責的範圍。

 所幸,我也不全然白費,父母有看見我為何而努力,在旁人提到重男輕女的話語時,開始會主動說「女生也很好,你看新聞……。」而父親曾對我說,「不用對自己太苛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妳開心,我們就開心!」有了這句話我才開始懂得放鬆並開始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其實,讓父母要的很簡單,只要子女自己能為自己負責,父母就欣慰、開心,至於做什麼工作其實都無所謂。當然若能讓他們驕傲並對外炫耀、拿來說嘴就更是不錯,所以身為小孩的我們,若只要付出一點心力,專心於課業或其他方面就能令父母開心,何樂而不為?父母親為我們付出的是遠遠超過於此,幾百倍、甚至是幾千萬倍的差距啊!至於他人要怎麼想就留給他們自己傷腦筋吧!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