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許如觀

 

閱讀使人成長。全家都愛讀書,養成我閱讀的習慣。

喜歡的書籍自己仔細留存品味,然後成為人生中與我密不可分的物品。

 

16  

 

 

從小到大的閱讀培養

 我們小時候五個孩子共用一個書桌,父親熬夜在餐桌上製圖賺外快,更遑論買書架或書櫃。但我們都知道,我們家需要書櫃,因為父親與母親的書,一綑綑綁著堆在床下面,我印象中是讀者文摘、拾穗,還有古典文學。到我十歲時,我們搬了家,父親特地在客廳的牆面,訂做了一大面書櫃(L型),可惜!一下子就被姐姐買的書所佔滿,父母親的書,還是堆在床下面。那面牆上的書,其中西洋文學的翻譯佔了許多,還有心理學的翻譯,現在這些出版社(西潮文庫)都不存在了,但這些書、讀者文摘、拾穗,伴著我成長,在那似懂非懂得不知愁滋味的年齡,引起我許多莫名的惆悵。現在看起來,我對於哲學、心理學與社會學的興趣,應該是那個時期所建立起來的。

 

興趣與書本的相伴

 現在我自己的家裡,將書已經送得差不多了,剩下得是我不太可能送出的書。散文只剩下於余秋雨的整套書,魔幻或超寫實則是地海系列與哈利波特,以及張老師出版社早期的漫畫與圖畫書、格林與幾米的繪本。至於,時報的家栽之人漫畫絕對不會送人,已經絕版。剩下就是佛書與西洋心靈系列關於修行的書最多,也許找時間可以整理出清ㄧ些。原本想收集ㄧ些日本漫畫,但力有未逮,但他們的漫畫很有水準,讓人反覆讀來毫不厭倦。家栽之人就伴我20年以上。我還有些與自然生態有關的散文、論述與圖畫書,也捨不得送人,那是我的興趣。

  

從書櫃,看出自己

所以從書櫃看來,我的興趣很簡單,主要以修行為主,包含漫畫內容也差不多,然後是文化與自然的關懷,譬如余秋雨與自然生態的書,這些也都關於人類的提升與成長。地海系列魔幻小說也是。真正娛樂的書就是哈利波特,我連金庸的ㄧ整套武俠小說也送人了。

 看來我的品味其實很單純。我的書一定都已經讀過了,除了中華五千年史與西洋全史,這是參考用書。我在想也許我找時間也該讀一讀歷史才好,或者乾脆也將它們送掉。我不時送出幾箱的書,淘瀝下來,都繞著我的成長打轉。倒是唐詩宋詞與中國古典文學,我送出後又將它們買回來。尤其紅樓夢,我超愛看他們的飲食與衣服,還有佈置器皿。當然,還有裡面的人物的互動情結,這本書,與《家栽之人》《地海系列》一樣,每隔一段時間,我必然重看一遍,永不厭倦。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