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Huang 

我討厭週記時間!

被逼迫又充滿高壓的國中生活,種種嚴苛的待遇苦不堪言,

只有利用零碎時間投入自己的電玩世界才得以放鬆。

13  

 

 

嚴苛的教學體制 

我的國中生活可能與大多數人都十分不同,因為我就讀的是一所以斯巴達教育著名的中學。這所學校的升學率在當時非常出名,同時學校的嚴苛管教及體罰的方式也流傳已久。在升學氣氛濃厚的當時,這樣的學校被當作是明星中學,而且大家對於學校的種種不合理教育制度幾乎是視為理所當然地全盤接受了。對於「有幸」就讀這所明星學校的學生來說,也只能忍受這一切,期盼這三年早日結束。

 

人生的第一個記過 

在這樣的學校唸書,每天除了一大早就要到校參加早自習(記得是七點半開始)外,一二年級都要上課到下午五點,三年級更變本加厲到晚上九點。而且每天回家都有寫不完的作業,以至於班上的學生不得不把自行將作業區分成「必寫」(老師每天會檢查,我還記得每天都要寫日記跟五題數學)與「寫不完就不寫」(老師會抽查)。當「寫不完就不寫」的作業沒寫不幸被老師抽查到時,下場當然就是被毒打一頓。即使是將「必寫」的作業寫完,至少也都是晚上八九點以後了(三年級則延後到半夜十二點以後),可以苦中作樂的時間自然非常少。 

在眾多功課之中,我最討厭的功課莫過於每個禮拜一要交一次的週記。奇怪的是我反倒不那麼討厭每天要寫的日記──可能是因為週記是週末假期的作業,我一放假根本無心寫功課的關係。我對週記的厭惡在升上國二後升高到無以復加的境界。以至於班導師為了我不寫週記好幾次把父母找到學校來約談,而且最後還因此記我一支小過(事後想起我還真為不寫作業竟然可以當作記小過的事由感到納悶)。國中生活中不好玩的事情非常之多,這件事大概是其中之最了。

 

 高壓生活的樂子

與此同時我仍延續著國小時期的嗜好,除了看書看漫畫之外,我在四年級因為考試成績好的關係收到人生第一部遊樂器──當時還很昂貴的任天堂(我記得售價高達4600元,相當於現在的7690元),於是我的休閒娛樂又多了打電動這一項。 

當兩種興趣發生重疊時,它的樂趣會是加倍的。在我升上國三那年任天堂出了一款新的遊戲「三國志」就使我得到這樣的樂趣。這是一款讓玩家扮演三國時代君主上馬治軍下馬管民的遊戲,在當時這樣的遊戲內容是劃時代的創舉。我也就又一次地一頭栽進三國的世界裡(我在小學時就迷上兒童版的三國演義,國中又把原版的三國演義讀過一次)。

 

 沉迷電玩無法自拔 

然而因為上課時間長且作業奇多的關係,每天根本就沒有多餘的空閒可以玩這個遊戲(雖然我還是偷空看了很多漫畫),父母當然也不可能同意我熬夜打電動。然而對這個遊戲已經如痴如狂的我並不因此而死心,於是我會在夜深人靜的半夜兩三點拿出我心愛的任天堂及遊戲卡帶(售價高達1900元,應該是我這輩子花得最心甘情願的一筆錢),進入三國的世界與一干英雄廝殺一番。

大玩特玩的同時我還須豎起耳朵,冒著如果被半夜起床的父母發現鐵定被痛罵甚至毒打一頓的奇險,事實上有一次他們真的有起床,幸好我在最短時間內將遊戲機收好並躲回房間。事隔多年,現在的我跟當年相比有太多時間可以打電動,也享有完全不會有人管我的自由,但是不知為何,總是覺得當時在半夜偷玩的時光才是最美好的。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