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徐軒

小時候的故事,不管過了多少年,仍然記憶猶新。

當時的經典人物、溫馨的點點滴滴,不管如今眷村如何,都是我心頭最掛念的事。

 

17  

 

 

記憶中,當時的蹤跡

 

一提到鄰居,腦中浮現的是10歲以前住在和平島的鄰居們。一直到現在,我都無法忘懷他們,不管認識、不認識,親近或者疏遠。那時我們家住在台船的宿舍區,遠遠近近的房子全部是磚瓦平房。這一區幾乎都是外省人,約有二十幾戶,配給的宿舍,是兩房兩廳,廚房與廁所是加蓋的,並且連成一處。每戶人家都有一個小庭院,而我們家有前院與後院,都與宿舍其他人家相連,並且以樹籬作為隔離。有些樹籬之間會有一道木門相通,每到元宵節,我們小孩就會拿著燈籠,一家一家串門子,從這邊的庭院串到那邊的庭院,一串就是好幾戶人家。

 

有庭院的住戶,幾乎每家都種有一棵大榕樹,其他便是果樹,主要是木瓜、葡萄、番石榴,並且種些自己喜愛的花草,像是玫瑰、茉莉、鐵砲百合、鳳仙花等等。宿舍區與非宿舍區之間,是用石造的圍牆隔離起來,不是漁民住戶就是小雜貨舖,還有一家打鐵舖,遠一點是市場。我常常探頭出圍牆之外,去看外面的鄰居補破網。常常漁網上沾附有寄居蟹突破圍牆,爬到我們家來。這離開海洋的寄居蟹,不論我怎麼養牠,牠終究很快就死亡了。

 

記憶中,當時的懵懂

 

宿舍區的小孩,不大跟漁民或商家的小孩玩耍,主要是語言不同,我們講國語,他們講台語。而當時學校不准講台語,於是我們這些小孩自以為比較卓越。偏偏宿舍區的孩子比較會考試,得到老師們的喜愛,於是我們更加自成一格。但是我心裏是羨慕圍牆外的孩子的,他們打著赤腳,呼嘯而來、呼嘯而去,而我必須乖乖有教養地待在家裡,即使出門,也有一定的範圍。不像那些孩子,可以隨意亂跑,而且吃飯時間,常常聽見他們母親的呼喚,而我,為什麼就要準時回家呢?!

 

另外,鐵匠鋪的兒子生來智能不足,常常玩遊戲被欺負,而我們圍牆對面的漁夫兒子,會出面打抱不平。宿舍區一位信基督教的媽媽,常常替鐵匠的兒子穿好褲子、把他的鼻涕擦乾淨。但商家的孩子們,不斷去脫他的褲子,笑他鼻涕蟲!這樣的場景不斷重複,而我一直在圍牆內看著這一幕幕重演。直到有一天,我得知對面漁夫的兒子,竟然考第一名,並且當選為班長,打破了我的藩籬,原來,世界不是按照我的黑白思想劃分與認識的。

 

記憶中,鄰居阿姨

 

在宿舍區內,我的父親算是比較年輕的,資歷也比較淺。隔壁的余姓人家的子女都比我年紀大很多,他們的母親,我稱之為余媽媽,特別喜歡叫我「小囡囡」,然後問我考第幾名?我大聲說第一名,她就會將我抱起來,狠狠在臉頰上左右各親一下,口水弄得我臉上濕濕的,但我感到很驕傲。余媽媽喜歡靜悄悄走去別人的院子,從窗口張看鄰居在做甚麼,如果她看見我們在玩火或者玩剪刀,等母親買菜回到家,她就迫不及待去跟母親說,我們就會受罰!有時候,我會趁母親不注意,扳開木門,跑去隔壁偷偷看余媽媽在做甚麼,她不是在睡覺,就是拼命洗擦傢俱、洗衣服與地板。

 

記憶中,喜歡上鋼琴

 

與後院樹籬相鄰的鄰居姓吳,聽說先生是台船的高官,太太是音樂老師,他們的小孩都去國外讀書。我們家的小孩,每年的聖誕節都會收到吳媽媽投在信箱裡的拐杖糖與《好兒童故事集》。我第一次聽見鋼琴聲,就是吳媽媽在彈《少女的祈禱》。當時我站在大榕樹下,聽見悅耳的琴聲,還不懂甚麼是鋼琴,只是癡癡地聽著,從此以後,我對鋼琴曲的熱愛從來沒有停過。

 

記憶中,有你真好

 

我們家右邊是非宿舍區,所以是用石牆隔著,旁邊的住戶地勢比我們家矮一些,我們從圍牆就可以爬到他們屋頂上。我記得我換乳齒時,也不知聽誰說,乳齒要丟到煙囪裡,所以隔壁的煙囪,就是我丟乳齒的地方。後來想想,有沒有可能他們炒菜炒一半,我的乳齒掉進他們的菜裡面?他們的隔壁是賣蚵仔麵線,常常一鍋煮出來,香味四溢。我還喜歡看打開鍋蓋時,香煙瀰漫的樣子。那時一碗麵線5角錢,對於我們而言太貴了,我就只能留著口水聞香氣。

 

也許因為如此,我對於蚵仔麵線與大腸麵線情有獨鍾。與我們家小孩年紀相仿的宿舍鄰居,住離我們遠一點,在對面巷子的另一邊,姓吳,他們養一條狗是白色狐狸狗,很貪吃,常常偷吃吳媽媽買回來的生肉。我記得我們一起做竹劍、彈弓,披著大毛巾打來殺去,而他們的姐姐,則與我大姐一起算數學與讀地理、歷史,兩個人是好朋友。

 

如今,難以忘懷的過往歷歷在目

 

隨著宿舍的拆遷,大家四散分飛,有些鄰居還持續連絡著。與我殺來殺去的童年夥伴,如今與我一樣白髮已生,她回歸田園,與他的丈夫一起務農。常在Facebook看見她的照片,都是在種菜、犁田。而我眼中的她,還是那個為了看布袋戲而遲到,不得不奔跑趕上課的小女孩。想想過去的年代,一戶都有好幾個孩子,成長歲月是與鄰居孩子一起長大的,而一舉一動,也有父母、鄰居彼此互相看著,不會離譜到哪裡去。而孩子的天地,就是田間、海邊、街道、家裡、鄰居與同學家。如今,現在的孩子,天地小了好多,真是為他們感到惋惜!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