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以下的自問自答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更瞭解自己,並完整地書寫出自己的生命,歡迎您來參考我們訂定的這些問題,寫下您生命中的每一個篇章。

 

物件篇

一、小時候的物件

  1. 記憶中,你最初接觸的物件是甚麼?譬如:毛巾、被子、奶嘴、媽媽的衣服?留下的印象是甚麼?
  2. 印象中,你曾經收集的東西有哪些?
  3. 這些東西,你記得它們的觸感嗎?氣味、形狀、聲音,給你的感受?
  4. 回想這些東西,你現在的感覺是甚麼?
  5. 它們當時對你的意義是甚麼﹖
  6. 現在回頭看它們,你如何解釋那時的意義?

 

範例: 據我的父親與母親說,我小時候很依賴一條毛巾,上面有我口水與奶味,我要抱著毛巾才能入睡。但是毛巾常常已經髒了,要拿去洗,我就哭得很厲害。長大後,我回想那時候,還依稀記得那毛巾的奶臭味,給我一種很安全的感覺。如果洗乾淨了,沒有那個特殊的味道,我就不喜歡了。

還記得幼年時,家裡有前院與後院,在前院,母親種了一棵柏樹、茉莉花、孤挺花,還有果樹如番石榴、木瓜、芒果,還有絲瓜,籠子裡養了幾隻雞,偶爾也放出來覓食。後院則是兩棵大榕樹、葡萄藤,與紅白兩色的飯匙花。前後院總是冒出ㄧ些野花野草。我記得我曾經收集ㄧ些種子,想藏在一個沒有人找得到的地方,於是在地裡挖了一個洞,將種子藏進去,在上面壓了石頭做記號。藏好了心滿意足,自己也忘了,直到土裡的種子發芽,我才發現,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冬天來了,小苗一下子就凍死了。

幼稚園時,似乎有種東西引起我的注意,就是一種塑膠透明的珠珠,可以互夾串成鍊子,有粉紅色、綠色、黃色,我對於透明的東西很感興趣,因為透光亮亮的。而且它是我第一次接觸所謂女性的東西。之後流行植物種子組合串成的項鍊,有延續那個時間創造出的某種愛美的感覺。

小學時期有收集月曆,上面是美麗的外國風景,對於長大後想要去那些國家看風景,有著嚮往。月曆最後會拿來包課本,讓我拿到課本時也感覺賞心悅目! 我只要看月曆的風景,就知道是甚麼科目,常常摩娑課本的封皮,覺得自己好像很用功。那是還算喜歡讀書的日子。

 

二、青少年時的物件

  1. 此時你有特別喜歡甚麼東西嗎?
  2. 你有嚮往但沒有得到的東西嗎?
  3. 你有收藏的東西嗎?
  4. 你有討厭但必須擁有的東西嗎?
  5. 這些東西對你的影響為何?
  6. 如今你如何看待這些東西對於你的意義?

 

範例: 那個時期,如果得到一支派克鋼筆,並且用漂亮的鋼筆體簽名或寫字,應該是件榮耀的事情吧?!我記得我擁有一枝,但怎麼來的、又如何去的,忘記了。我使用它的時間很少,似乎是拿來把玩的。它是鋼的顏色,很素淨,中等粗細,摸起來涼涼的。我會將它放在我鼻孔前聞,並嘟嘴將它頂在嘴唇與鼻子之間玩耍。它的筆觸是粗的,也不好寫,應該是派克鋼筆的陽春型吧?!但我非常滿意自己這支筆。

因為成績優秀,某位叔叔答應給我買一枝錶。我跟他去錶店挑選,我沒有選學生錶,直接挑了一支精工牌淑女錶,那時候值3000元,很昂貴吧?!那支錶帶是金屬的,錶面很小,很秀氣,直到大學我都戴著,而且不褪流行,只可惜有次去露營,錶鏈鬆脫掉在溪裡找不到了。

毛筆、墨、硯臺、宣紙,是我喜愛的,但只擁有最簡單、滿足功課需求的。但對文房四寶,ㄧ直有著莫名的喜愛。

如今看來,我對文具,從小就蠻喜歡的,難道這是我踏入文化界的前兆嗎?真妙哩。

 

三、成年時的物件

1.你喜歡的東西有改變嗎?是甚麼?

2.還是延續之前的風格,多了ㄧ些東西呢?請描述。

3.這些東西與流行有關嗎?或者與當時的背景有關?

4.請仔細描述這些東西的特色,你如何收藏它們?

5.你跟這些物件的關係是甚麼?

 

範例:我喜歡收集紙,尤其是手工紙,和紙、色紙。過節時,我會將紙做些變化作成卡片送人。我喜歡紙的觸感,粗粗的,還有味道,那是一種文化的味道,也說不上來是甚麼,總之就是很喜歡。我還很喜歡父親繪圖的各種尺規,那是專業繪藍圖的尺規,德國製,我不會用,但喜歡拿出來把玩,也覺得具有某種專業與文化。之後喜歡羅盤,但太貴買不起,只好買一個小指南針,這對我而言,幾乎是無用的東西,買來很奢侈,但我還是買了,並且收藏到現在。

還有特殊顏色的訂書機與訂書針,幾乎沒有用過,就是收藏著。三角形的日本鉛筆也收了很久,去年將它捐給花蓮的孤兒院。德國水性色鉛筆,ㄧ直想畫畫,但沒有畫,留到現在也沒有原先的水性功能。

喜愛文具,似乎是我慣有的愛好,但我不會特別喜歡設計或有造型的辦公室文具,我喜愛的文具都跟我當時得狀況產生連結,也就是有些故事,即使那故事我忘記了,我還是記得那種感覺。純粹設計,應該不是我喜愛的,總有一種質感吸引我吧?!

 

  • 家庭物件
  1. 組織家庭後,與家庭有關的喜愛物件是哪些?
  2. 這些物件的花費如何? 你有計畫購買它們嗎?
  3. 你與它們的關係如何? 它們與你家人的關係如何?
  4. 你使用它們的頻率有多少?還是紙是收藏它們?
  5. 是否請楚描述它們的樣子與功能?

 

範例:結婚第一個物件是水壺。那是象印的水壺,有音哨、花紋是粉色大花朵與淺綠色葉子,價格約3000元。現在想想蠻不切實際,新婚有很多東西要買,而我竟然花這麼多錢買一個水壺。但是那是有原因的,那個水壺很浪漫,有廣告或童話故事中理想家園的感覺。我們用了15年,直到內部生鏽才丟棄它。其實我當時買的東西,很多都有類似的性質,包含棉被的花色,燈具,杯盤、鍋子,說很實用嗎?花色給我的感覺比較重要,因為那代表我夢想的家的感覺。當然,現在不會這樣了,現在是以實用、價格為主,已經不作夢了。

我在打折時買了一組康寧的鍋組,共計四個鍋,但這個鍋只能微波與瓦斯爐用,不能用電磁爐。它不太好洗,雖然有著美麗的描花紋,ㄧ旦沾鍋時,刷洗就破壞了花紋與鍋的白淨,所以後來很少使用,反而是後買的不鏽鋼鍋常常使用。

我在買桌布時,也蠻注意感覺,多半選印花棉布,類似西班牙或南印風格。洗了很多次會褪色,但依然使用著,約有三種輪替使用。每樣東西我都會使用很久,很少替換。

 

  • 私藏物件
  1. 婚後你有私人收藏的東西嗎? 是甚麼?
  2. 請描述你的私人收藏。
  3. 你的私人收藏有讓家人知道嗎?這些收藏品對你的意義是甚麼?
  4. 何時你會將收藏品拿出來賞玩?恰當時機你會將它賣掉嗎?
  5. 你會將收藏品留給誰?或轉送給誰呢?

 

範例: ㄧ些很個人的東西,價值沒有多高,但自認是自己某個時期的代表或思想顯化的東西。譬如: 魔法棒。是木頭與水晶或半寶石利用紙粘土作成的藝術魔法棒。來源是印度的工藝家所作,ㄧ支魔法棒約2000元左右。因為鑲著水晶與半寶石,寶石顏色對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個脈輪,顯得神秘與力量。我有五支魔法棒,長得很不相同,顏色也不同,代表不同的力量存在。

捕夢網,是在天母一家家飾店買的,一口氣買了四個捕夢網,一個約1800元,都是印第安人手工作品,羽毛是老鷹的軟毛。據說將捕夢網掛在床頭,它會將惡夢攔截,讓人安心睡覺。不過我的捕夢網都沒有掛在床頭,反而像是裝飾品,掛在客廳與書房。其中一個送人,一個掉了幾根羽毛。

長髮夾,很多布類與顏色的蝴蝶結,還有金屬類、塑膠類,鑲著假鑽或樸實的都有。已經沒有留長髮了,年紀也大了,不大適合這些年輕的樣式,但還是收藏著,拿起來看看,裝滿了兩個餅乾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