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佳兒                                      圖片/佳兒 

一夕崩毀的自信心,該怎麼回復?

重重挫敗之下,我決定奢侈地給自己一趟23天的土耳其之旅,

歷經文化衝擊的洗禮,以及愛琴海中暖陽的滋潤,

短短三個禮拜,我再度從人生谷底攀爬而出…

 

21  

 

 

恍然驚覺─突如其來的人生挫折!

 

大學三年級該是我人生最低靡的時期吧,年紀不大不小,能力不強不弱,說有夢想,卻深知沒有實現的力量。我就讀於師範體系大學的國文系,即使在大一時便毅然決然地放棄修習教程,「以後要當老師吧!」的關心卻依舊不絕於耳,當時的我意氣風發地認為自己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而從未對未來感到擔心。但隨著年紀逐漸增長,當身旁的朋友們一個個都目標明確地朝著考研究所與當老師的路途邁進時,我卻恍然驚覺─自己以後的路途到底在哪?

 

迷茫不清的未來使我陷入沉重的焦慮之中…我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曾經的自信與瀟灑瞬間煙消雲散,獨留慘澹的自卑埋藏在心裡,我甚至懷疑以前的自己怎麼可以如此有自信?明明一事無成,又毫無能力可言!我不知道該怎麼跟父母開口,因為所得到的回覆也只會是:「那就去當老師阿!」也不知道該找誰傾訴自己心中的痛苦,因為整個學校的體系都朝向老師或研究所發展。我宛如叛經離道的逆流一般,硬要走向與別人不同的路,所得到最深沉的共鳴居然是來自蘇軾所說的:「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異國夢─我選土耳其伊士麥!

 

一切的轉機來自於給自己一個長途旅行。為了逃脫目前的困境也為了找回久違的勇氣,我不顧父母擔憂,也不顧眾人疑慮,獨自一人在暑假時展開了為期二十三天的土耳其旅行。在長達三個禮拜的旅途中,我除了申請寄宿家庭、營隊之外,也規劃了一個禮拜的自助旅行,希望能給自己一個難得的靜謐。 

 

旅行的第一個目的地,不是眾人皆知的伊斯坦堡(Istanbul),而是在台灣完全不有名的伊士麥(Izmir),選擇這個地方的原因近乎無腦僅僅是因為我沒有聽過這個地方,而它又靠近愛琴海─一個幾乎等同於美麗和浪漫的代名詞─雖然理由膚淺,卻讓我對這次旅行有了更多想像。

 

在度過了一個禮拜與土耳其人一同生活的寄宿體驗之後,我大致理解了土耳其人的生活規律,他們可以說是個融合東西方文化的民族,永遠超時的工作─有如東方民族一般,但當夜幕低垂,整個城市卻早已準備好要狂歡整夜,不只年輕人熱衷於夜生活,連四十幾歲的中年人,也常流連於酒吧之中。他們不滿於當今政府的執政,但卻對改變感到無力,每個人的瞳孔之中,有著專屬於土耳其人的熱情與過往鄂圖曼帝國的驕傲,但隨著歷史淘洗、時代轉換,深邃的眼眸中卻也有著外人不解的悲傷。 

 

 

 

文化衝擊─歐洲人教我的事

 

營隊在第二個禮拜開始,1527人的青少年共同聚首於此,而我居然是唯一的亞洲人,說不擔心、不害怕絕對是騙人的,但是我很幸運地遇到了一群帶給我人生正面力量的朋友們,他們的「慢活」與「享樂」哲學,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興趣與人生藍圖。 

 

營期第三天的時候,我們一同搭船出海,甲板之上沒有任何遮蔽物,只有一個個的懶骨頭讓每個人可以慵懶地躺著,盡情享受陽光的洗禮,我不禁可以想像如果我的台灣朋友在這,我們一定會瘋狂地替對方擦防曬乳,或是直接躲到甲板下面的餐廳,逃離萬惡的太陽。 

 

雖然西方人十分想曬黑,但土耳其的太陽實在是太過猛烈,以至於他們幾乎每天都飽受曬傷之苦,鼻子發紅,皮膚脫皮等等症狀總是讓他們苦不堪言,但是他們依不改其樂地躺在懶骨頭之上,對於他們這種近乎自虐的心態我感到非常不解,便問了躺在我身旁早已滿身通紅的奧地利朋友:「為什麼明知道會曬傷還是要躺在這?就為了曬黑嗎?」沒想到她居然一臉輕鬆地笑著說:「那些都是之後的事阿,現在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吧!」即使有人可能會不滿這種只著重當下享樂的態度,但那時的我卻突然因為這簡單的回覆感到如釋重負。 

 

每次曬太陽時,我總是想著之後要怎麼白回來?之後會不會得皮膚癌?回台灣之後眾人會怎麼嘲笑我?我想了一百個恐怖的後果,卻忘了享受當下的美好,而當我面對其他事情時,也是這樣。對於後果的多慮,常常使我還沒起步,便猶疑不前,有時候跟著內心走,享受世界的美好,什麼都不想地稍微奢侈一下,原來這麼自在。 

 

 

 

北歐人的慢活風

 

而當我和一位丹麥的女生聊到自己在台灣的困境時,她突然一臉困惑地看著我說:「你不覺得你過得太急了嗎?」對於許多北歐人來說,台灣人的腳步或許是太快了,我們高中畢業後,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會想都不想地直接去念大學,但許多北歐人在念完高中之後,常會選擇去念一年的Boarding School,以一項運動或音樂為主修,之後他們可能會再修學一年去工作,或是直接去念大學。而令我意外地是,在我遇到的10位北歐人之中,居然有超過一半的人選擇休學,也因此20歲卻還沒念大學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他們將腳步放很慢,摸索對他們來說比往前衝更重要,每個北歐人幾乎都很明確地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但他們不會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他們就只是朝著這個興趣走,「當喜歡,你自然可以一直前進。」一個芬蘭的女生這樣跟我說。 

 

營期結束的太快,我懷念起每天晚上我們的小酌,十幾個人常常就這樣浩浩蕩蕩地散步到海邊,一人一瓶Tuborg或是Efes,在英文的交談之中,常會聽到各國的髒話,Feglio di puttana是義大利文的髒話,Fitta是挪威文,而中文的髒話更是廣受大家喜愛。他們好奇於中文的一切事物,也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感到好奇,我欣喜於和他們分享,而他們不同的文化精神也滋養了我的心靈,在跨文化的交流之中,我交到了一群最可愛的朋友們。 

 

 

 

放慢腳步─喝杯土耳其紅茶(çay)吧!

 

之後我獨自一人飛到BodrumIstanbul,遊覽各種著名的景點,如Blue Mosque或是聖索菲亞大教堂,我不為自己安排緊湊的行程,而是看到哪裡有值得買的小東西就進去逛逛,或是喝杯著名的土耳其紅茶(çay)。偶爾也會躺在沙灘上,讓艷陽將我全身曬得通紅,就這樣悠閒地度過一整個下午,晚上則和在青年旅館認識的朋友們一起出去狂歡玩樂,吸著道地的土耳其水煙,享受在煙霧迷漫之中… 

 

回來台灣的好一段時間,我都還懷念著土耳其熱而不黏的空氣,想念著彷彿遺世獨立般的孤獨感,從一人的旅行之中,我重新找回消失已久的自信與悠閒的生活步調,我不再焦慮地找尋離我還太遠的未來,探索則是現在一直在做的事,我開始發現,當找到自己的興趣,一條清晰的路途便在前方等著我去走,不用憂慮,不用擔心,因為生命自有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心想事成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